1040753 (4).JPG  

一直想說來寫篇母乳皂製作文,

但是前陣子的工作太多,

好不容易得了空的下午,趕緊來把這篇文章完成吧!

 

在做手工皂時,純水的功用是在融鹼,

所以純水可以依照需求換成母乳、牛乳、豆漿、左手香汁等,

以我的作法,會把這些非純水類的液體凍成冰塊使用,

因為怕融鹼時的高溫,會讓這些液體變質。

 

其實製作母乳皂並不難,大部分的操作步驟跟一般手工皂的製作方式相同,

只是因為水的部分更改為母乳後,多了一些注意事項跟工作。

今天我們就來告訴大家母乳皂要用到的作法與遇到的問題。

 

母乳皂教學 (2).JPG

 

一般來說,我們手邊的母乳都是凍成冰塊的,硬梆梆的母乳冰塊很難去秤重量,

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供大家參考,

方法一:

書上的作法會先讓母乳退冰後,分取所需的份量之後再送回去冷凍。

方法二:

想辦法把母乳冰塊給敲成自己所需要的份量去融鹼。

方法三:

這是我比要常用的方法,就是先秤量整個母乳冰塊的總重量(拆掉袋子後的重)

然後直接去融鹼。

像如果我需要100克重的母乳冰塊,但母乳冰塊總重230克,

那我就直接去融,融到那個冰塊剩下130克左右,就把冰塊拿起,

雖然有時候母乳冰塊會稍微融多一點點,

但是只要不要差太多,都是可以接受的,這樣的方式比較省時省力。

 

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方便適合的方法去做。

母乳皂教學 (1).JPG

 

因為鹼遇到水之後會產生高溫,

而母乳、豆漿類的液體最怕遇到高溫,

所以我們再準備融撿時,要準備一個冰鍋,

鋪上滿滿的冰塊(或保冷劑),把融鹼的容器放在中間,

讓融鹼時的溫度不要一下子上升的太高。

 

接下來就要開始融鹼了,

 

 

母乳皂教學 (5).JPG

 

以我來說我都是以800克的油去做母乳皂(想盡量給大家滿滿的1000克成皂)

通常會需要的母乳量是300~350克左右,

母乳袋的冰塊重量通常都不會剛剛好,有時會多有時會少,

通常我都需要拆開兩個母乳袋才足夠我使用。

母乳皂教學 (4).JPG

這種分次加入母乳冰塊就是很不錯的幫助母乳降溫方式,

因為第一袋的母乳在融鹼時,溫度通常都會漸漸升高,

雖然外頭有冰塊冰鎮,可是能力有限,

我們只能慢慢的加鹼,讓母乳不至於一下子溫度升到太高,燒焦了,

可是融鹼的速度很慢,有時候第一袋母乳冰塊都快融光了,

還有一些鹼,如果此時再加鹼進去的話,溫度很容易就爆錶了,

我們此刻再融第二袋的母乳冰塊時,

會適度的讓母乳的溫度下降,讓溫度回穩。

母乳皂教學 (3).JPG    

所以讓我在融完鹼的時候,

融化的母乳溫度會在10~15度之間,

顏色也不會變成焦黃。

 

這樣的方式融成鹼液時,再搭上成品偏白的油品,

做出來的母乳皂就會趨向大家認知上所覺得應該要是白色的母乳皂,

所以如果想要做出米色接近白色的母乳皂,

不只是在融鹼時需注意,油的配方選擇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

融完鹼之後,我們接下來就要準備打皂了,

 

【DIY教學】母乳皂的製作(上)-融鹼

【DIY教學】母乳皂的製作(下)-過濾、打皂、保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淳。創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