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30平安艾草 (1).JPG     

踏上手工皂的這條路,真的是場美麗的意外(有興趣請看:【淳創皂:我說】緣起相遇

許多的意外讓我走上了製作手工皂的這途,

在六、七月時,我還在猶疑不定,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,

就先自己打打皂,維持打皂的手感,

也到不同的地方去上課,慢慢補充自己原先不足的知識。

越接近手工皂覺得這是份自己想要的工作,

於是我就開始上網去搜尋合法製皂的規定。

 

現在的我們很幸運,有許多資訊可以在網路上查到,

也感謝許多的前輩們不吝提供申請的流程、注意事項讓我們參考,

讓我申請可以更順利,

所以我也要分享這次我申請工作室的經驗,

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。

 

要合法製作手工皂需要有做四個動作:

1.至工商科申請:商業營業登記證。

2.至國稅局申請:稅籍登記申請。

3.至經濟發展局申請:免工廠登記申請。

4.至衛生局藥政科申請:場地檢查。

這四個步驟都要做,缺一不可。

前面三個步驟都還算輕鬆,第四個步驟比較麻煩,

光是搞定這四個步驟就花了我快三個月的時間。

 

做皂很簡單,但是要去申請這些東西,準備檢查的東西林林總總的就很繁瑣,

回想起那一陣子的時間還真難熬。

接下來就來簡單的介紹要怎麼去申請合法製作手工皂的工作室吧!

我的工作室是在高雄,所以這是高雄市申請的相關流程。

 

第一:你的工作室OK嗎?

首先你先要確定你做皂的地方是一個獨立的空間,

至少你要做皂的地方要符合規定才行,

不然接下來就算你再申請好商業登記、免廠登等等,都是白搭,

什麼叫做獨立的空間呢?

廚房/陽台絕對不行!

一間房間,但是沒有洗手檯或洗滌區也不行(要有獨立的水龍頭跟排水管)

如果你是透天的一層樓,不管那層樓有沒有人使用,

只要有人可以經過,就是不行,

即使你整棟透天都是空屋也不行,

這樣不算是是一個獨立空間,

必須有牆把你的工作室整個包圍起來才行,

光是這個規定,我還特地找人幫我做了個隔間,才順利過關的。

 

場地有了,那接下來就是要去申請商業登記了。

申請商業登記前,你得先去確認你未來公司的名稱,

 

第二:預查商號

準備好你心目中想要的商號,前往高雄市政府一樓的聯合工商服務中心,

向承辦人員索取預查公司行號名稱的申請書,

你可以先想好五個,依照你所喜歡的排最前面開始寫,

不能只寫淳創皂,後面得要有工作室/工坊/手作坊等等的文字才行,

然後再寫下營業項目,

承辦人員會給你一個本子查詢它的代碼,

以淳創皂來說,我填了:

清潔用品製造業、清潔用品零售業  <這兩個可以賣家事皂

化妝品製造業、化妝品零售業    <這兩個可以賣一般皂

無店面零售業           <因為我是在網路販售、沒有實體店面  

基本上如果你賣皂的話,這幾項就可以了。

填妥好申請書之後,交給櫃檯橙辦人員,

他會查詢看你喜歡的公司名稱是不是有人有申請了

如果沒有它就會依你順序第一位幫妳預留名稱,

簡單來說,他會幫你保留這個名字三個月的時間,

這段時間,別人沒辦法申請這個名字,

確認好公司名稱後,再依規定繳規費300元,

承辦人員就會給你一張擁有你所要的那個名字的核可函文。

接下來你就得去屬於你公司行號的大小章囉~

 

第三:申請商業登記證

申請商業登記證需要以下資料:

1.負責人的身分證正本,還有影本。(影本準備四份,之後也會用到)

2.預查商號核可函文。

3.建物謄本或是房屋最近一期的稅單影本。(請影印兩份,之後會用到)

4.如果房子不是負責人的名字,還需要填一份同意使用的切結書。

(櫃檯有提供製式表格,可以在去預查商號時,先跟承辦人員領取)

5.公司行號的大小章。

 

準備好上述的資料後,一樣前往聯合工商服務中心辦理,

告訴他你要辦你營業登記申請,

他就會給你申請表格,

填寫好之後,就是繳費了,這次的費用是1000元。

等商業登記需要三到五天的時間,

我是選擇到現場領,因為可以一起辦其它的申請手續。

 

第四:申請稅籍登記

稅籍登記需要

1.負責人身分證影本

2.大小章

3.房屋稅單影本

 

國稅局在聯合服務中心內也有設櫃,

所以你可以一併申請,

然後就承辦人就會與你聯絡,問你些問題等等,

就會發函文給你。

 

第五:申請免工廠登記

申請免工廠登記需要

1.負責人身分證影本

2.商業登記核准函。

 

製造化妝品都是要有工廠登記的,

工廠登記需要有一定的面積跟,電力等規定,

可是小小的手工皂,努力只用手打,還真的耗不了什麼電,

於是政府給了個全宜之計,就是申請免工廠登記。

因為要申請免工廠登記,需要商業登記核准函,

所以我選擇親取核准函,

領完後就可以九樓經濟發展局工業輔導科,

跟那裡的承辦人索取"查詢須否申請工廠登記書"填寫,

把附件備上,然後送交收文櫃台就可以了。

接下來就是等覆函了。

 

綜合以上的幾個文件申請辦理之後,接下來就到了大魔王的關卡了,

較困難的部分就是出現在這裡,那就是............. 

第五:申請衛生局來勘驗。

需要準備的東西有:

1.申請勘驗函,就是大概說明一下你要做手工皂的製作,申請衛生局來檢查。

2.國稅局稅籍的覆函。

3.營利事業登記證。

4.現場平面圖。

5.製皂流程。

 

把上述資料準備好之後,準備一個申請書。

 

範本  

申請書內文大概是這樣,供大家參考,

再把申請書含附件一起寄送到各地衛生局的藥政科申請,

再等承辦人員跟你約時間來檢查。

 

基本上,你的工作室得要分為七大區域,

你可以紙寫出區域別後,貼在區域的牆上就可以了。

這區域有:

1.洗滌區。前面有說到要有水龍頭、水槽、排水孔,是個獨立的洗槽喔!

2.製作區。

3.原物料區。

4.半成品區。

5.成品區。

6.包裝區。

7.更衣室。可以接受用布廉圍起,更衣室也要設在一進去工作室的地方,

而更衣室裡面要放五種東西:

帽子。(廚師的那種扁扁的帽子把頭髮包住的那種也可以)

護目鏡。

圍裙。(有袖子的那種)

手套。

工作鞋。

 

準備的工具有:

1. 電子秤。

2.加熱設備如瓦斯爐或電磁爐等。

3.不銹鋼鍋。

4. 攪拌器。

5. 量杯。

6.溫度計。

7. 橡皮刮刀。

8.模型。

9. 切皂器。

 

準備齊全之後,就等衛生局的人員前來檢查了,

你不用先拍照,因為衛生局的人會來檢查時就會拍照,

如果有需要改善的地方,他們就會告訴你,要求你改善,

如果都檢查核可的話,就等承辦人員回去呈送申請書,跑些流程,

他就會給你回覆核可函了。

 

其實每個縣市的規定都不一樣,

像高雄就是工作室內不能有廁所,

工作室內不能出現跟手工皂不相關的東西等等.......

很多東西都得要跟承辦人一一溝通、詢問。

像我就是打了很多電話、跑了很多趟衛生局詢問,

才得順利的完成衛生局的檢查。

 

最後算了算整個從開始申請到最後可以合法賣皂,

我花了整整快要三個月的時間,才順利的得到可以合法賣皂的資格。 

接下來就要好好努力了~加油!!!

 

2017.03補充:

常常有人會問是否有稅金的問題?

今年收到了去年的補繳稅單,所以確定稅金是會增加的,

而且是好幾千元呀呀呀呀呀呀~

arrow
arrow

    淳。創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8) 人氣()